如果.....我真的願意生小孩!

作者:話題   |   更新日期:2010/01/25

小孩雖可愛,但要好好養並不容易呢。

錢錢錢!談到生小孩,這是不少網友第一件想到的事。雅虎!奇摩「話題」舉辦的「什麼情況下才願意生小孩」投票,期間為2010年1月21到25日,總計18459票,其中高達四成五的網友都覺得,「有經濟基礎」再說吧!

的確,許多報導都替大家算過,現在養一個小孩到大學畢業,至少五百萬起跳,養兩個就是一千萬了!這個數字光聽就很嚇人啦。尤其在這個物價漲、房價漲、什麼都漲但只有薪水不漲的年代,生小孩比以往還需要更大的勇氣啊。網友「阿燒」說:「台灣環境這麼差,一想到孩子長大後對我抱怨:『養不起我,為什麼要生我?』就不禁感到害怕。」

孩子是爸媽們最甜蜜的負擔。

票數第二高的是「先有關係穩定的另一半」再說,一成七的網友認為這是第一要件。說來的確不是件容易的事,一是要先找到另一半,然後要建立穩固的關係,在每四對就有一對夫妻離婚的社會中,也是個大挑戰呢。網友「小實」說:「如果老公會幫忙照顧,就生第二個。」雖然很多爸爸會一起照顧孩子(真的要給這些爸爸拍拍手),但這個留言確實反映了不少女性網友的心聲呢。

還有一成網友說:「等我中樂透!」也是用另一種說法反映經濟問題,生小孩?「等我有錢囉。」有5.8%的網友說:「不小心」,則反映了「順其自然」、「有了?那就生吧。」的被動心態。

有3~5%網友投「社會環境變好」、「個性成熟」和「福利制度配合」,主要是對整體環境和自己的不安全感。網友「創意天后」說得好:「其實這是個警訊,為何全世界,台灣人最不想生?就是沒安全感,對未來沒方向、對政府沒信心、對教育失望......其實孩子等於國家的未來,對於未來都不知道在哪兒了,怎麼敢生!」

夫妻關係穩定,是孩子的心理健康重要的一環。

如果像網友「濟中」留言:「治安好~教育巧~補助多多才更好;事業好~吃得飽~穩定錢多沒煩惱。」哇,這真是太優的境界了。Y小編除了先向台灣辛苦養小孩的爸媽們致敬外,也衷心希望真有那麼一天來臨,那麼或許「多子多孫多福氣」又會流行了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nkerhan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